保护生物多样性:社会学院学业导师李曼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室”线上主题讲座


  • 2022
  • 04/12
  • 13:56
  • 学业指导工作室

  • 浏览量

  4月11日,社会学院学业导师李曼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为各学院学子开展了以“维护生态平衡,还野生动物一个家园”为主题的线上讲座,为各位同学讲解当今社会背景下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由于生态系统破坏和退化,使许多物种变成濒危种和受威胁种。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许多人忽视了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在李曼老师的“云端”科普讲座上,各学院学子对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有了更多的认识。

  李曼老师围绕生物多样性及其组成、生物多样性减少现状、生物多样性减少及其原因、生物多样性保护四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奥陶纪大灭绝、泥盆纪大灭绝、二叠纪大灭绝、三叠纪大灭绝及白垩纪大灭绝等历史事件以及世界野生动物数量急剧下降、濒危种和受威胁种的数据分析,多角度向同学们介绍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生态环境,呼吁同学们树立保护自然的意识。

  为增强同学们对环境问题的思考,李曼老师借助国内物种分布图、受威胁物种的分布图、不同压力源对濒危物种的影响图进行比对,同时为同学们展示了人类捕杀生物、外来物种入侵、大气污染、水体富营养化等图片,令同学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物种生存环境遭遇严重破坏的状况,引发同学们护环境的共鸣,提高同学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最后,李曼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可可西里》、《拯救猫头鹰》、《海豚湾》、《大地》、《快乐的大脚》、《微观世界》、《迁徙的鸟》、《地球公民》等多部有关保护动植物的影片,建议同学们多了解当前生态现状,透过影片进一步思考环境危机背后所折射的现实问题。

 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人有责,李曼老师在此次讲座中结合诸多实例进行保护生物多样性宣传,向同学们讲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保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积极关注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为保护和谐的自然环境出一份力。

(文字:王菁苑 编辑:才佩卓玛 图片:李曼  审稿:李曼)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