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爱的语言”:邓彩艳老师讲授“非暴力沟通”通识课


  • 2022
  • 04/16
  • 22:18
  • 教育教学

  • 浏览量


4月15日,应用心理学专业邓彩艳老师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为各学院学生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非暴力沟通”通识课。邓彩艳老师在课堂上从专业学科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关于人际交往、语言沟通方面知识,并结合生活实际与同学们交流沟通的话题,让同学们了解言语暴力,掌握“爱的语言”。

非暴力沟通又称爱的语言、长颈鹿语言,由国际性缔造和平组织非暴力沟通中心创始人,全球首位非暴力沟通专家马歇尔·卢森堡提出,而后其指出的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广泛运用于教育领域。 



为便于同学们理解非暴力沟通概念,邓彩艳老师引入“认识沟通”的话题,阐明人际沟通是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过程,即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沟通思想情感的过程。并介绍了在沟通的结构中,存在信息源、信息、通道、信息接受者、反馈、障碍、背景等因素影响。她指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评价和结论会给人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这些均属于暴力沟通,甚至会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

非暴力沟通的最主要的因素在于表达自己和倾听他人,学会区分观察和评论、区分感受和想法、建立表达感受的词汇表、明确表达请求、掌握倾听技巧等沟通方法,会更好地化解沟通中的冲突,增进感情,提升亲密感。通过邓彩艳老师的指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转变谈话和聆听他人讲话的方法,懂得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且倾听他人的重要性。

线上教学局限了实操团辅,邓彩艳老师选择了实际案例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学习如何区分需要和感受、区分观察或评论、表达请求方法,此外,邓彩艳老师就如何运用非暴力沟通应对父母催婚、如何爱自己、如何表达表达愤怒三方面内容与评论区的同学一同探讨改进交流的沟通模式。同学们在评论区热烈讨论,“屏对屏”学习通过非暴力沟通把爱融入生活。


 


邓彩艳老师表示,非暴力沟通课程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他人来迎合自己,相反,非暴力沟通重视每个人的需要,它的目的是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此次课程教学最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掌握人际沟通的基本技巧,提升人际沟通的效率,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心理1901钟巧通过此次课程掌握了语言上的沟通技巧,进一步窥探到语言的魅力,有效改进自己的“急性子”,学会用语言解决问题的,化解矛盾,给予他人语言上的“情谊”。

非暴力沟通课程是三亚学院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模式的课程之一,自本学期开课以来获得了各学院学生一致好评,邓彩艳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讲授了精彩的理论知识,同时运用专业的指导方法,帮助同学们从专业角度更为清晰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收获人际相处之道,掌握“爱的语言”。

(文字/图片:严旭 审稿:邓彩艳)


  • 本科生教育
  • 教育教学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