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团】学研•实践——青研社参与“蓝绿空间与健康福祉研究”社会调研项目


  • 2022
  • 06/08
  • 13:07
  • 青年研究社

  • 浏览量

6月3日至7日,社会学院青年研究社与海南师范大学对接,承接了“蓝绿空间与健康福祉研究”的调研任务,开始为期五天的社会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是针对三亚市31个候鸟老人集群小区与周边广场开展入户调查与街头访谈,以期了解候鸟老人的居住情况与对“蓝绿空间”的使用情况,并基于此做环境地理研究。

作为调研主力,青研社的同学们在海师大研究生的分组带领下,深入社区,深入实地,与候鸟老人们聊天谈心,运用专业能力与专业知识收集所需材料,在帮助海师大完成调研的同时,也积累了实地调研经验,锻炼了与人沟通交流的技能,收获了友情与快乐,每一位同学都有着很深的感触。

社会2101 雷茵茵


长达七天的“候鸟老人”问卷调研活动圆满结束了。在这短短的七天调研活动里,使我对调研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与认,也明白了每一份调研成果的背后都是调研工作者们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的成果得来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调研,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这次调研我们真实的进入到各个小区,广场和公园寻找候鸟老人,我们不仅对他们进行了问卷的调查同时还聆听了他们的人生经历。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的的社会实践活动,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大学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能力,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

七天,很短暂却很充实,我们用汗水聆听了不一样的人生故事,用欢笑收获了友谊,用浓妆点缀了人生。我们相遇、相知、相处,点点滴滴,零零碎碎,不禁意间,将随时间风干,珍藏在记忆深处,流水尘沙,也许很多东西我们会遗忘,有些却将随着时间而永远沉淀。

社工2101 胡逸骁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很幸运能够参加到这次候鸟养老人群的调研实践中去。在这次调研中遇到了一些困难,第一,做实地调查问卷并不是一件易事,被调查对象拒绝已成为这期间的常态;其次,在小区中寻找调查对象更是考验发现与观察能力,有时即使爬了几幢楼也找不出几个调查对象,这让我感受到了挫败。但是在这期间也有很多收获,首先是积累了实践经验,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他人沟通,不断改善询问方式,来完成调查问卷;同时,在调研中虽有苦但也有乐,爬楼很苦,天气炎热,来回奔走很累,但能够和伙伴们在一起调研的过程中分享经验,互诉经历也富有乐趣,所以这样的调研也让我觉得十分值得。虽然这是我进入大学来的第一次外出调研,仍有不足之处,但是能够把所学运用到这次的实践当中去,也让我感到有成就感。同时,我相信在未来的更多实践中也会慢慢累积经验,不断提升自己。

社工1901 张荣芳



近期,青年研究社承接了海南师范大学的“蓝绿空间与健康福祉研究”的调研任务,通过邀请,我进入调研小队,参与到本次调研任务。在调研中不仅面临候鸟老人少、问卷题量大、天气酷热等问题;也经历了候鸟老人接连拒绝带来的挫败感。第一天的时候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和小伙伴们一起完成了为期五天的调研任务,完成了600份的调研问卷。调研期间在不断摸索中,海南师范大学的老师及研究生师兄师姐们也及时针对调研中的问题做出调整,确保我们能够顺利完成调研任务。

对于马上步入大四生活的我来说,这是我第一次长时间持续外出调研,虽然天气很热,很晒,很累,但在这一次调研中有了很大收获,体验到与之前调研不同的经历与感受。既体会到了调研的艰辛,也认识新的朋友,收获了新的友情。十分感谢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次调研中。

社会1901 赵胜男


这次外出调研虽然海师大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一直向我们道谢,但其实是我应该谢谢他们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的专业平时就是应该多参与类似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一直没有外出调研,这是很大的遗憾。但在这养一次机会中,即使面对候鸟老人少、问卷题量大、天气酷热等问题,我们依旧出色的完成了此次调研。我也在其中收获了很多:比如应该如何去取得被调者的信任、向被调者提问的方式、涉及到敏感话题该如何转换思维的去交流等等,总而言之,能够参与到这次调研活动中,我很荣幸。

副社长 社工1901 李琦昆


时光匆匆。为期五天的"蓝绿水体与健康福祉研究"的调研结束了,现在回想起这五天的经历大概就是一个“累”字吧。不过,在“累”的同时,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调研能力,将平时学会的调研技巧在实践中得到了应用,还是收获颇丰的。同时,我也大概了解了候鸟老人的一种生活状态,不禁有一丝丝的羡慕,这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希望自己他日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社长 社会1901 孙清逸


大家都说2019级学生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因为疫情很多实验与实地都不曾参与。所以很荣幸能够代表社团承接到这样一次实地调研机会,既是对我们19级大学生活的完善,也为青研社的同学们带去实践机会。

很高兴有很多同学愿意参加到实地调研中,去体会,去感悟,去实践,去收获。虽然海师大只需要12位同学参与,但我们实际参与的有17人次。


天气很热、很晒,楼层楼栋很多、很高,候鸟老人很少、很不配合。但是同学们的热情很高涨,冲淡了这次调研中诸多困难与劳累。

很多同学回来后都兴高采烈地和我说今天遇到了什么好玩的事,今天爬楼爬的很累但遇到一个配合的就很开心,今天走了多少多少步走了朋友圈第一。我想这就是我们承接此次调研的意义所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收获快乐,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实践中爱上我们自己的专业。


此次调研作为青研社成立以来首次长时间的对外调研项目,在学社内外引起关注;在真正深入社区与目标人群后,引起了参与调研的同学对社会现象的反思。此次调研不仅提高学生认识、分析、综合问题能力,而且对社会现象和本质进行探索;在日后,青研社还会承接更多的科研和学术项目,为学院学子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学习与实践平台。

(文/图:青研社)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