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


  • 2022
  • 06/20
  • 16:43
  • 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

  • 浏览量

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

 

一、基地负责人

肖芒,民族学博士,教授,海南自由贸易港领军人才,2021年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海南省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主持人。主要从事民族社会、民族文化、民族关系及民族发展研究。

二、研究团队

陈强

教授

博士

民族乡村治理研究

许寿童

教授

博士

跨国民族比较研究

冯建章

教授

博士

民族自治及民族文化研究

哈斯额尔敦

副教授

博士

民族社会学研究

苏米雅

教授

博士

民族经济与发展研究

李静

教授(兼)

博士

民族心理学研究

黎珏辰

教授

硕士

少数民族服饰研究

于航

讲师

博士

海洋社会学研究

韩潇霏

讲师

硕士

民族乡村社会工作研究

陈凯

讲师

硕士

海南民俗研究

张琴

讲师

硕士

海南民族社会工作研究

高娟

讲师

硕士

城市杂居民族研究

郝佳

讲师

硕士

老年社会学研究

侯小富

讲师

博士

民族关系、民族心理研究

 

三、研究骨干

(一)哈斯额尔敦

哈斯额尔敦,蒙古族,博士、副教授,三亚学院社会学院副院长,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学(社会学方向)博士。兼任蒙古国研究大学博士生导师、内蒙古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1.主持的科研项目

1)日本富士XEROX小林纪念基金研究助成金:“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政策与教育现状——以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为例”。2005/042007/03年度。

2)内蒙古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科研项目:“经济开发与民族文化变迁研究——以川滇泸沽湖地区‘摩梭化’现象为例”。2009/012012/12

3)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重点项目:“城镇化进程中的内蒙古牧区学校布局调整实证研究”2011/102012/10

4)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牧区城镇化进程中的低学年儿童教育问题”(NJSZ11002),2011/102017/10

5)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规模效益’理论与牧区城市化进程中的教育重组成效实证研究——以内蒙古为例”(11XSH024),2011/07——2017/10

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回顾70年:内蒙古自治区的经验和挑战”(16JJD850007),第三子课题,2016/102020/09

7)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研究课题:“牧区地方性疾病家庭预防体系建构之行动研究”,2017/072021/06

8)教育部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牧区社会工作课程体系建设研究”,2021.03——2022.03.

2.发表的学术论文

1)“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教育政策和民族教育的现实问题―以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为中心”(日文)名古屋大学《多元文化》第5号,2005

2)“‘民族’的形成和変容―以中国四川・云南泸沽湖地区纳日人的民族问题为中心”(日文)《亚洲的少数民族和法Ⅰ》関西大学法学研究所研究丛所 2006

3)“社会主义中国“民族”概念的政治性和国家政策―以四川・云南省泸沽湖地区纳日人为例”(日文) 名古屋大学 《多元文化》第8号 2008

4)“浅析川滇两省泸沽湖地区纳日人的祖先迁移图”(日文)《Autres》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2009

5)“当代中国‘民族旅游’政策考察——以云南省为例”(日文)《Autres》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20104

6)“论当代中国的民族概念——以民族识别为例” (日文)《Autres》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20114

7)“四川省纳日蒙古族民俗与民族历史研究”(蒙古文),《中国蒙古学》,20114

8)“旅游开发中的民族文化变迁”(蒙古文),《内蒙古社会科学》,20116

9)“关于四川纳日蒙古人族源解释的社会学研究”(蒙古文),《内蒙古大学学报》,20116

10)“地域分布与共同体的形成——以泸沽湖地区旅游开发中的‘摩梭化’现象为例”,《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17月等。

11)“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政策理念与实践:中国民族教育的走向”,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学术会议论文集《20世纪少数者群体的多样化和共生论研究》,2013年。

12)“‘正当性’理论视角下的草场管理政策认同研究——以内蒙古自治区B嘎查为例”,《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CSSCI2014年。

13)“NIMBY视角下的中国草原地区工矿开发问题研究”,《多元文化》(日语),2016年。

14)“论社会进化论对民族社会工作的影响”,(蒙古文),《社会工作》(蒙古国国立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16年。

15)“民族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中的多元文化课程设置必要性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年度。

16Trilingual Education and Mongolian Ethnicity(英文),Front. Educ. China 2016.

17)“关于牧区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特征的社会学研究”,《内蒙古大学学报》,(蒙古文版),2016年。

18)“社会学视阈下的牧区学校布局调整问题研究”,《内蒙古社会科学》(蒙古文版),2017年。

19FromTatartoMosuo: the winding path of an ethnic minority identity in China(英文)Asian Anthropology(亚洲人类学刊),2018.10,香港中文大学

20)“扶贫政策的地域特征研究”,《社会学》(蒙古国立大学学报),2018

21)“论市场化扶贫政策和牧区扶贫成效”《社会工作》(蒙古国立大学学报),2019

22)“少数族群的发展和社会工作的介入——以蒙古驯鹿民族为例”,《社会工作》(蒙古国立大学学报),2020

23)“另一个历史:蒙古国私有化和游牧民的记忆”,《Autres》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2020

24Local perspective and practical knowledge: Social work practice research on chronic diseases of the nomadic area in China,通讯作者,Asian Social Work and Policy ReviewSSCI),2021, Vol.15(1)

25)エスニック集団から「中华民族共同体」へ:中国における国民统合のプロセス,《Autres》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2021

26)从实用到理念:新中国民族平等、凝聚向心的民族文化观,《大连民族大学学报》,202111月。

3.专著

1)《川滇泸沽湖地区纳日人社会文化变迁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2年。

2)《新时代牧区社会工作和牧区振兴》,经济管理出版社,2021

4.译著

1)“朱子学和近代中日韩三国的政治文化”,宋成有着,《研究论集》(四),日本河合文化教育研究所,2007年。 

2)“从考古遗存看玛纳斯河流域自然环境与早期人类活动的关系”,王宗磊着,《研究论集》(六),日本河合文化教育研究所,2008年。

5.咨询报告

“回复牧区民族学校,实现牧区乡村振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纳,2019

6.奖项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发展民族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双语教学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研究”,主持,20184

 


(二)肖芒


肖芒,博士、编审、三级教授,三亚学院社会学院硕士生导师,海南自由贸易港领军人才。曾在浙江传媒学院和西南民族大学任教12年,主要从事民族社会学研究。出版学术专著4部,合著8部,发表论文50余篇。

1.民族研究类学术著作

1)专著《双重文化影响下的回族婚姻》(25万字),云南出版集团公司、云南美术出版社,20099月。

2)专著《中国云南1000名戒毒者透视》(15万),香港文化传播事务所有限公司,(12万字)19995月第一版;

3)专著《中国汉族家庭实录——丹青书香谱》(10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9月第一版;

4)主编、主撰《宣礼声中的求索》(30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4月第一版。

5)主编、主撰《云南民族村寨调查——回族》(24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4月第一版;

6)主编《走进田野——云南大学跨世纪少数民族村寨调查记实》(20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4月第一版;

7)策划、主编《云南民族村寨文化》(图文集),(6万字,170多幅村寨图片),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

8)合著(排1)中国少数民族女性文化丛书《莲花秘境里的女人——门巴族》,2022年底出版,已交云南民族出版社。

9)专著《神秘商人李达三》15万字,等出版。

 

2.民族研究类论文

1)发表论文《伊斯兰文化对回族商业活动的影响》,刊载于《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0年第12期;

2)《回族传统文化的特点及其历史贡献》,载于《云南民族学院学报》2000年第六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1年第三期全文复印;

3)《编辑的定性、定位及精品培植》,载《学报编辑学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

4)《试析回族的亲属制度》,载于《云南社会科学》2001年第二期;

5)伊斯兰教的“五功”与回族妇女的健康,刊载于《云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三期;

6)《论伊斯兰教饮食习俗对回族穆斯林健康的影响》,刊载于《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六期;

7)《半个世纪云南少数民族家庭的嬗变》,刊载于《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1年第五期;

8)论文《双重文化构建的回族婚姻——云南通海县纳家营村回族婚姻考察》,刊载于《思想战线》,2002年第六期;

9)田野调查《为六姑招魂》(日文),发表在日本东京比较民俗学会主编的《比较民俗学会报》2001年第三期(总第22卷第4号)上;

10)《云南少数民族婚姻的嬗变》,刊载于中国民族学学会编辑的《民族学研究》第十三辑上,民族出版社出版,2005

11)《回族文化生态圈的社会功能》,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2008-5-20

12)《畲族“凤凰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价值》,《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一期。

13)《论数码影像记录在“非遗”抢救中的作用》,《齐鲁学刊》,20111期。  

14)《城镇化与民族妇女就业——回族为例》,载《社会服务与管理国际会论文》(英文2012ISTP选用)

15)《固守与改变张力中的伊斯兰教》,载《流动中的传统》(专题研究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2011-8.

16)《现代编辑的教育理论与方略》,载《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2-1

17)《从孔孟思想的分歧探究荀子礼学》,载《孔子研究》,2012-2

18)《农民公私观念及公平意识的思考——以华北丰村土地再分配“流产”为例》,载《凯里学院学报》,2013-10

19)《回族茶点文化变迁研究》,载《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14-3

20)《论武陵山区黄连主产区经济转型升级之路》,载《武陵山片区社会经济发展调查研究》论文集,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5

21)《“非遗”光环下的保护与传承——人类学视野下中医针灸的文化探析》,载《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163

22)《知识、权力与流动空间人类学视野下民族杂居地双语教育省思》,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01-15

23)《怒族传统水磨文化的经济价值与生态功能》第二届中国原生态民族高峰论坛参会论文,西南民族大学报,2016

24)学术论文《论少数民族节庆活动的愉悦效应》第三届中国原生态民族高峰论坛参会论文。

25)研究报告《杭州穆斯林群体当前思想状况调研报告》(10万字)提交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2012

26)研究报告《繁荣民族类纪录片创作措施及对策研究》(18万字)提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3

27)学术论文《平等与平权:〈古兰经〉对女性的权益保障》,发表于中国回族研究会微信公众号,201811

28)学术论文《走进田野:探秘回族》,发表于中国回族研究会微信公众号,201818.

29)学术论文《基于融媒体时代的编辑人才“目标模式”培养——兼论编辑的教育理论与方略》,刊载于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优秀教研论文选集《集腋成裘 共襄杏坛》,四川:巴蜀书社,201811月。

30)论文《农村社会工作的“有限介入”与“全域”服务》,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1-26.

3.民族研究类项目

11998年,主持日本世川基金资助项目“中国云南戒毒调查”。

 (22000年,主持“云南民族村寨调查——回族”。(云南大学“211”建设项目)。

 (32002年,主持“云南少数民族婚姻现状研究”。(中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中心课题)。

 (42005-2007年,参研“佤族的体质研究与人类学考察”(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2008-2009年,主持杭州穆斯林当前思想状况调研。(浙江省社科基金“重点舆情”项目)

 (62003-2007主持中国少数民族小康示范村调研基地(回族)建设(云南大学“211”二期建设)。

 (72006-2008,主持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当代民族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当代重大民族宗教问题研究中心”子项目:云南多民族多宗教共处的历史和主要经验项目。

 (8)主持“繁荣国产民族类影视纪录片创作对策措施研究”,国家广电总局重点课题,2010——2012

 (9)主持2010年,浙江创新基金“杭州穆斯林的拉面经济之路”。

 (10)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农民工生计模式与身份认同研究——以乌江流域四种规模城镇为例”,(主持人田阡) 2011年——201412月。

112018-8主持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子课题《中国影像志 四川绵阳安州睢水踩桥会》。

122018-9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振兴乡村体裁电视剧创新研究”。

13201605-201910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项目四川省新媒体宗教传播现状研究SC14B108

14202109202412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1AMZ007海南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4.团队

120072013,编辑出版专业产学研人才培养教学团队负责人(浙江传媒学院校级);

 (22014,“四川省卓越新闻人才”团队负责人;

 (32016,西南民族大学“全媒体少数民族新闻人才培养”团队负责人。

42020,海南省拔尖人才。

52022,海南自由贸易港C类(领军)人才。

 

(三)陈强

陈强,男,汉族,19718月出生,广西柳州人,博士,教授。2009年毕业于法国巴黎东部大学,获政治哲学博士学位。现任三亚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硕士生导师。2020年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海南省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文化、转型期中国社会问题、农村社会治理等。主讲《社会学专业入门指导》、《西方社会思想史》、《中国社会思想史》等课程。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2部,合著1部,获省部级学术奖励1次,地厅级学术奖励多次。合著《东南亚政治制度》获广西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中越关系研究(1950-1975)》获第五届海南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1.主持(参与)的研究项目

起止时间

项目性质和来源

经费总额

参与人数

申报人的具体职位和任务

结项验收人

2015.7-2020.9

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黎族自治传统对海南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促进作用研究”

 

20

 

8

 

主持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2.12-2014.6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社团主义(corporatism)视域下的东盟一体化及中国方略”

 

2

 

1

 

主持

教育部

2019.3-2021.3

2019年海南省社科规划课题学科共建项目“海南农村空巢老人社会救助研究”

 

4

 

6

 

主持

海南省社科联

2011.9-2013.6

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立项课题“大学生自主学习研究”

 

2

 

6

 

主持

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2.代表性论著

发表时间

论著(论文)名称

发表载体

论著(论文)作者

2021.9

著作《中国原生民主的范本——海南黎族乡村自治文化传承研究》

世界华语出版社

陈强

2014.5

著作《中越关系研究(1950-1975)》

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

陈强

2012.8

著作《东南亚政治制度》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陈强(排名第七)

2020.11

农村空巢老人的精神孤独及其社会援助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陈强

2019.5

日本老人异国养老问题探讨

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陈强

2019.11

“候鸟”流动人口与市民化

中国社会科学报

许寿童、陈强

2018.3

海南黎族合亩制民主探微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陈强

2017.7

社会系统理论视角的农村社区管理

重庆社会科学

陈强、林航锋

2015.9

印光和康德的契合点:以信仰引领道德——兼论当代社会道德危机的根源与出路

原道

陈强

2014.9

权利个人主义与道德个人主义辨析——兼论当代中国的个人主义现状和趋势

道德与文明

陈强

2014.9

壮族都老制民主与古希腊城邦民主之比较

学术论坛

陈强、黄红星

2014.3

马克思和毛泽东的个人自由观和政治自由观之比较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陈强

 

(四)许寿童

 许寿童,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访问学者,日本立教大学、延边大学、汕头大学教师职务。主要从事社会问题、跨文化社会问题、国外老人问题研究,讲授《社会调查研究》《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中日韩社会比较》《民意调查》等专业课程。在汕头大学任职时作为硕士生导师指导过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担任中国朝鲜史研究会、韩国东亚日本学会理事或会员。主持“中韩合作解决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二战时期日本的海南岛购买计划”等省部级课题。已发表《“候鸟”流动人口与市民化》等30余篇论文和2部专著。拟担任《社会研究方法》《贫困与发展》等课程教学及培养工作。

1.发表的学术论文

序号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刊物等级

发表  时间

作者排序

检索方式

1

积极养老理念下日本老年人的和平教育实践

东疆学刊

核心期刊

2022.1

第一

中国知网

2

“候鸟”流动人口与市民化

中国社会科学报

核心期刊

2019. 11.27

第一

中国知网

3

日本的新老人运动探析

延边大学学报社科版

核心期刊

2018.7

第一

中国知网

4

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与东亚国家的应对策略

东疆学刊

核心期刊

2014.2

独着

中国知网

5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历史认识与中日关系 走向

太平洋学报

核心期刊

2009.12

独着

中国知网

6

二战期间日本对海南岛的领土野心探析

东疆学刊

核心期刊

2015.10

第一

中国知网

7

“候鸟老人”心理类型与社区养老研究-以海南省三亚市、琼海市为例

延边大学学报社科版

核心期刊

2019.9

第二

中国知网

8

关于“亚洲共同体论”讲座实践

迈向亚洲共同体 []芦书房

非核心期刊

2018.8

独着

原件

9

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与中韩的应对

日本文化研究

非核心期刊

2015.1

独着

原件

10

关于“间岛惨变”的研究与纪念问题

满洲研究

非核心期刊

2010.12

独着

原件

11

日本民间组织对日军侵琼暴行的实地调查研究与启示

大连大学学报

非核心期刊

2018.2

独着

中国知网

12

关于日本侵琼史迹海南三亚“朝鲜村”千人坑的保护与开发

三亚市优秀社会科学  成果集

非核心期刊

2017.8

第一

原件

13

海南三亚“朝鲜村”和千人坑  初探

朝鲜族研究2015

非核心期刊

2016.3

独着

原件

14

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与美欧以及联合国的应对

亚洲共同体与日本

非核心期刊

2015.9

独着

原件

15

试析延边近代教育的产生与  发展

朝鲜族研究2014

非核心期刊

2015.3

独着

原件

16

三亚朝鲜村“千人坑”历史遗址

天涯华文

非核心期刊

2014.12

独着

原件

17

“海南岛和平建设运动”的  实质

乡土三亚

非核心期刊

2014.11

独着

原件

18

中韩共同应对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现状与展望

朝鲜·韩国历史研究

非核心期刊

2014.9

独着

中国知网

19

关于中国朝鲜族历史的归属与评价

朝鲜族研究2013

非核心期刊

2014.4

独着

原件

20

中韩合作解决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可能性研究

朝鲜·韩国历史研究

非核心期刊

2013.8

独着

中国知网

21

瑞甸书塾与中国东北地区的教育

延边朝鲜族的历史与现实

非核心期刊

2013.5

独着

原件

22

二战时期日本对海南岛的统治政策

日本侵华与中国抗战

非核心期刊

2013.1

独着

原件

23

安重根的《东洋和评论》与东亚共同体构想

中韩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非核心期刊

2011.12

独着

原件

24

超越国境的连带1920年代的广州中韩协会考

国民国家的境界

非核心期刊

2010.5

独着

原件

 

2.代表性论著

 

书名

出版时间

出版单位

类型

总字数

作者排序撰写字数

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与国际社会

2019.7

世界文化出版社

专著

17.9 万字

独着

海南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

2020.11

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著

20万字

主编、11万字


3.主持的科研项目或研究课题

 

  目 名  

项目编号

立项部门

起止年月

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积极老龄化视域下海南老年教育研究》

HNSKZC22-190

海南省社科联

2022.7-2025.7

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二战时期日本的海南岛购买计划研究》

HNSKZ13-65

海南省社科联

2013.7- 2015.12

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海南民族地区流动人口管理与社会服务 研究》

HNSKGJ19-13

海南省社科联

2019.1- 2020.9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中韩合作解决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教外司留[2010]1561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2010.12-2013.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黎族自治传统对海南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促进作用研究》

15XZZ004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15.6-2021.7

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社会治理新背景下海南省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发展研究》

HNSKZC16-37

海南省社科联

2016.7- 2018.12

海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当代大学生生命教育研究》

QJI12526

海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

2012.6- 2014.12

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日本侵琼史迹三亚“朝鲜村”千人坑研究》

SYKE2015- 21

三亚市社科联

2015.1- 2017.6

三亚市院地科技合作项目《中日韩三国对三亚“朝鲜村”千人坑的调查   研究比较分析》

2016YD05

三亚市科信局

2016.7- 现在

三亚学院校企合作研究项目《积极养老新理念与现状研究》

USYXQ20- 11

三亚学院

2020.11-现在


4.获奖

科研项目应用及获奖、专利情况

1 论文关于日本侵琼史迹海南三亚“朝鲜村”千人坑的保护与开发被三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编《三亚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论文集》(南海出版公司,2017.8)收录。

22012-2013年度和2013-2014年度连续两年获得社会发展学院科研学术三等奖和  一等奖。

32012-现在连续担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理事。

在教学法研究、教育教学改革、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或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1)参加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改革项目《基于“能力为本”的社会工作专业“体验式教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荣获2019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2017年暑假,本人带领社会学和行政管理专业5名学生到海南屯昌县进行大学生三下乡精准扶贫社会调查实践,帮助学生培养问卷调查、访谈和交流等各方面能力,也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掌握了有益的调查数据。

32016-2017学年度本人在社会工作实践中成绩显著,荣获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实践优秀指导奖。

4)本人参与了法社学院申报社会工作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建设工作,参与撰写申报书和人才培养方案。

(五)敖小兰


敖小兰,博士、教授,上海市委党校任教10余年,三亚学院任教6年,主要讲授《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课程。主要从事社会心理学、老人心理、海南省域人群的社会心理、本土及“候鸟”老年群体等问题研究。先后主持上海党校系统聚焦项目、海南省社科联及海南省教育厅项目。曾接受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美国心理类型应用中心(CAPT)培训;论文入选第七届城市空间与社会生活国际会议,入选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巴林、南非、日本等地举行的国际会议,并在大会上作老年与心理健康相关主题发言。出版学术专著1部,编著1部,参编3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于国内核心学术期刊,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篇发表于国外学术期刊。

 (六)苏米雅

苏米雅,男,1972年生,蒙古族,内蒙古正蓝旗人;三亚学院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蒙古国研究大学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农村牧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基地研究人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委会常务理事;内蒙古城乡社区建设咨询专家;内蒙古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出版专著二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多项。

 2021年基地研究成果

 【国家项目零的突破】2021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深入而广泛的调查研究,故本研究中心把重点放到了申报纵向课题及协作课题上,2021年本中心共有7名教师申报国家社科,5名教师申报省社科,8名教师申报校有和市级项目。经过本研究中心人员努力,2021年在民族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的申报实现了零的突出,另有1项国家社科本部西部项目申报成功。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海南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项目编号21AMZ007)的申报,由本研究中心负责人肖芒教授主持,本中心参加者有李静、黄慧、张琴、陈凯、韩潇霏5位老师参与;本中心于航老师主持的《国家海洋治理理念转换与南海海洋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项目编号:21XSH020)为本中心增加了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年轻研究者成果增加】

论文共发表13篇,

1. 韩潇霏. Construction of Self-Help and Mutual Assistance System for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Work——Research and Research on Precision Poverty Alleviation Based on Hainan.c           

2. 张琴.三元主体视角下社会治理困境的产生根源与破解策略 .C                                     

3.黄慧: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异地养老群体生活质量研究——以三亚市为例[J].今日财富.2021-08-20D

4.高娟等:“互联网+”背景下海南渔村发展浅析与对策——以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为例[J].河南农业.2021-04-15C

5.赵方方.三社联动背景下社区治理实践研究——以海南省Y社工机构为例[J].人生与伴侣.2021-09-20D

6.郝佳.老龄化背景下的社会多元化养老模式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1-05-20.C

7.张琴.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有效衔接的路径——基于海南B县的调查.d 

8.李静.强健.共同内群体认同视角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J].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10-10A

9.李静.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构的心理学分析[J].民族研究.2021-09-25A

10.李静.高恩召.从自在、自觉到自为: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J].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07-15A

11.李静.候玉婷.自我与他者:清末民初严复译文语境下的中华民族认同性建构[J]. 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06-30 A

12.黎族传统纹样在现代服饰设计中的应用,王彩莲、《大观》                                      

13.张琴.智慧养老背景下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现状评估分析.D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