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社会调查丛书》推介会


  • 2022
  • 11/20
  • 19:00
  • 悦读书社

  • 浏览量

        为了帮助社会学院莘莘学子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获得新知,11月16日,悦读书社在书明楼举办了《海南社会调查丛书》推介会,由高文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高文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南社会调查丛书》久久为功的调研历程。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海南发展现状,增强调研的真实性和全面性,在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教授的主持下,我院师生携手全国知名专家共同努力,开展了为期四年的实地调研。调研团队立足于海南乡村振兴与扶贫脱贫项目调查报告,深入海南广大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的足迹遍布了海南大地的18个市县,走访与访谈对象过万人,拍下了万余张弥足珍贵的调研照片,收集了数百万字的口述史资料。可以说,我们的调研团队见证了海南乡村脱贫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对海南扶贫脱贫与乡村社会发展变迁进行了动态性地呈现。
        会议上,悦读书社邀请到了三位参与调研的老师来介绍首批即将出版的系列丛书。
        高娟老师是调研组的参与者之一。她提出:“乡村调查是一个连续性过程”,并以“乡村的精准扶贫”作为其中一个出发点展开了相关调研。她提到,该书是以社会调查为研究方法,通过对乡村扶贫政策的解读,关注乡村的日常生活,站在乡村变迁的角度进行思考和研究,从而方便我们从社会变迁的视角来探讨女性群体在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黄慧老师也参与了本次调研,其调研区域主要集中在三亚市的两个小乡村,她介绍到,这本书主要记录了两个乡村的经济以及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是如何在国家推行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的帮助下,进行发展与改革创新的。为了帮助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到该书的调研情况,黄慧老师为大家播放了调研过程中的相关视频。

        韩潇霏老师通过比较汉族与苗族聚居村庄的异同之处来阐释了两个乡村发展不同的原因。同时她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调研中拍摄制作的视频,从而更为详细的讲述了两个乡村的发展现状和原因,并提出了自己对乡村人才建设的思考。

        此外,韩潇霏老师还根据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强调,帮助同学们对于丛书系列进行了一个更为直观清晰的了解。

(所有到会人员合影)

        会议结束前,同学们迎来了签名赠书环节,由两位老师亲自把有院长亲笔签名的《信仰与变迁》一一分发到所有参会人员手中,至此,《海南社会调查丛书》推介会圆满结束。

(文字:孙思思  图片:郑君烨  审稿:高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