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团】社会学院“青研社”组织开展问卷设计培训会


  • 2022
  • 11/20
  • 19:14
  • 青年研究社

  • 浏览量

       为提升社员的综合调研能力和素养,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准确性,能够通过问卷调查对实地研究起到更为准确的分析作用。11月19日,我院“青研社”社团开展了问卷调查专业技能培训会。

       本次活动由项目部问卷设计组组长吴晗主持,以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苏林森老师的网课视频作为辅助教学。培训会首先详细介绍了问卷的起源和意义,指出问卷调查的应用广泛性和具体的设计流程,着重强调了设计问卷需要制定详细周密的问题和由浅入深的层次感,又从问卷的主要内容入手,围绕应用领域、设计思维、问题假设三个方面进行培训。

(问卷调查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吴晗介绍到在决定是否采用问卷法作为研究工具时,应去考量是否能顺利达成研究目标以及注意研究样本在问卷上的配合度。同时也指出了问卷调查的优缺点,要检视其特性去更好的配合研究主题,方能达成其目标。强调研究者要把所要研究的事项,做成「问题」或「表格」,再以邮寄或访问的方式,请有关的人照式填答的一种形式。问卷调查法,能使研究者直接由受试者获得资料,以测量受试者个人的所知所闻,个人的喜好与价值观或个人的态度信念,亦可以用问卷调查法去发现事实及经验或正在进行的事。

       本次培训会,不仅提升了社员对问卷调查的理解和设计能力,更使社员在设计问卷的过程中意识到了问卷调研的准确性,能够更专业的利用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投入到实地调研之中,同时也促进了社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加强了社团在调研建设方面的专业性。

(文字:薛佳琦 编辑:薛佳琦 审核:高文 )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