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间解惑,交流中成长 ——社会学院第八次学术沙龙: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海南社会心态研究圆满举行


  • 2022
  • 12/01
  • 03:00
  • 学术动态

  • 浏览量
       为促进学院学术文化繁荣,营造自由讨论、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的学习环境,弘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学习精神,社会学院于11月30日14点整,在书明楼B412会议室举办第八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活动由李静教授和邓彩艳老师为大家带来“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海南社会心态研究”的相关讲解,苏米雅教授主持,同时哈斯额尔敦教授、敖小兰教授等多老位师参加此次沙龙活动讨论。

       首先,李静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等几个方面上为大家阐述了研究此项目的重要意义,解析了“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海南社会心态研究”议题的总体框架,提出海南社会心态研究总体上处良好发展趋势这一结论。同时,李静教授也向大家讲述了基于调研实践和数据基础上所提出的“海岛三模式”——感性世界、共识秩序、和谐建构。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但经过种种磨炼获得的成果是丰硕的。

       随后,邓彩艳老师从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出发,对调研得出的数据进行了专业的处理和分析。通过这些经专业分析后的数据,邓老师分别阐述了海南社会心态指标构建、海南社会心态量表的编制、海南社会心态状况三大内容。邓老师和团队成员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将得出的社会心态划分出的九大维度,利用计算克隆巴赫系数、分半信度系数和构建SEM数据模型、AMOS数据模型等方法进行的社会心态量表监制,均为海南社会心态中体呈良好趋势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数据支撑。邓彩艳老师通过这些数据,又从总体分析和差异分析两大角度出发,剖析被调研人心态差异的原因。

       在两位老师精彩的分享汇报结束之后,苏米雅教授邀请哈斯额尔敦教授和敖小兰教授对上述讨论进行评议。哈斯教授从社会工作角度和个人体验角度出发,肯定了此次调研的实地性,同时也指出了一些相应的问题,比如:对于差异分析中的阶级群体划分是如何进行类比分析的,又是如何考虑三亚独有的“候鸟群体”阶级中的不同变量。这些问题的提出,为研究课题调研的深入提供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调查角度。敖小兰教授则是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出发,肯定了数据模型分析在此次调研中的重要意义,指出心理现象的研究具有相当的主观性和观念性,而利用数据和模型图可以很好地改善调研中过量的主观色彩。

       在讨论环节,青年老师吴家丽向大家提出一个新的观点方向:对于自贸港建设,调研结果呈现的显著性民族差异,是否因为海南本地人对于小岛的认同感逐年递增以及海南的少数民族人数多于汉族人数的情况下,所以造成了调研结果的显著民族差异化。

       最后,苏米雅教授对此次学术沙龙讨论活动做出总结,肯定了此次沙龙作为提供自由阐述个人理论观点、充分激发个人学术灵感的平等交流平台的能力。至此,社会学院第八次学术沙龙圆满落下帷幕。

(文字:余梦佳/陈文茜 审稿:邓彩艳)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