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小兰教授开展“不同心理学派在抗疫中的应用”讲座


  • 2022
  • 12/17
  • 16:36
  • 学术讲座

  • 浏览量

       衣同袍,心同泽,疫当去,梦当追。为增强学生在当下疫情形势中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其自我调节能力,增强心理综合素质。12月16日上午,社会学院敖小兰教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敖教授进行讲座)
        敖小兰教授以一首纯音乐为会议开场。她说到,保持心理状态的平稳是抗疫心理中最重要的一点。实际上,不同心理学派在抗疫中的应用是综合的,并非截然分开的。
       为让学生充分理解,敖教授先简单介绍了世界三大心理流派,它们的观点在疫情事务上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在精神分析学派的弗洛伊德看来,人的本我在超我的长期压抑下,被压抑进了潜意识当中,需要寻找宣泄的渠道。

 (心理宣泄方式教学)
        中华文脉,源远流长。在传统文化中,不乏情绪宣泄之法。敖教授抓住了音乐之美,教导同学们以音乐舒心。宫商角徵羽,传统的五调,各有对应的心理环境,舒展人的情绪。行为主义学派,正是支持行动舒缓心情的。在讲到行为主义的应用时,敖教授还教大家做脑保健操、放松练习、蝴蝶拍自我关爱等实操动作。
       第三个学派,是人本主义学派。其中,敖教授重点强调罗杰斯人本主义理论,并介绍了人本主义心理咨询法的原则和要点:真诚,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共情。
       最后,敖教授介绍了认知学派及其在抗疫中的应用。她介绍到认知学派的ABC理论——调节心理状态的认知理性疗法。并启示同学们要确立良好心理观:以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目前的个人和处境。

(关于音乐心理疗法)
       敖教授结合伦敦大学目前应用心理学专业招收研究生(我院16级同学已被录取在读)的研究方向:音乐认知心理学,Music,mind and brain,以及认知与临床神经科学,Cognitive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引领同学们认识到国际心理学的研究领域正在向综合性,对脑科学的重视,对健康领域的重视的方向发展。
       敖小兰教授独具个性的启发式教学讲课风格,不断引领着同学们学习心理治疗方法,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令人受益匪浅。
       疫情的严峻形势正在逐渐过去,但并不代表病毒消失。心理与精神上的健康是我们扬帆追梦的基础。三亚学院学子也当紧跟社会进程,以健康的心态,铸就光明的未来。
(文字:张乐溪  图片:柯萌 王薇  编辑:王菁苑  审稿:敖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