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黄慧老师开展“论文选题与写作”讲座


  • 2022
  • 12/02
  • 08:16
  • 学术讲座

  • 浏览量

写作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写促学”(Writing to Learn)的服务理念和宗旨,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为核心,以学生学术能力提升为目标,辅助第一课堂,加强对学生学术写作的实践指导,充分挖掘学生学术自觉、学术自律到学术诚信的良好学术潜力。

十二月一日晚七点,学生中心邀请到我校社会学院黄慧老师,为同学们开展题为“选题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活动在学生中心学业大厅举办。

活动中,黄慧老师首先从论文选题入手,围绕选题范围和选题对象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论文选题,首先要明确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找到某种切入这一问题的“角度”或“视角”,借助社会学的学科视野,将现实问题转化成研究问题,并针对该问题预设研究观点进行阐述。

随后,在论文写作方法中,黄慧老师通过对论文结构的详解,探讨了论文写作各个步骤的撰写方法。她建议同学们重视摘要和关键词的作用,通过较为简短的篇幅围绕通篇论文的核心概念进行阐述。同时要注重论文正文的结构,将正文内容以严密的逻辑贴合到论文主题当中。

接着,黄慧老师指出文献回顾在论文写作十分重要。在具体文献回顾的内涵与外延时,她结合具体实例,指出文献回顾要具备“述”和“评”两个部分。“述”是以条理化的语言概括文献中的主要成果和研究方法等,“评”即对以往的研究加以评论和反思。“述”能够为研究者参与有关某一研究领域或研究主题的研究奠定基础,“评”可以帮助研究者熟悉和了解本领域中已有的研究成果,并为研究者提供可供参考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最后,黄慧老师指出,论文是写给读者看的,要在保证语言专业性的同时尽可能做到“清楚明白”,要语言简明、证据充分、逻辑严密、条理清楚。

 (文稿:三亚学院写作中心 文/图:胡迦鹏 编辑:胡迦鹏 审稿:黄慧)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