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团】SOCIOLOGY悦读书社开展第七期读书会《单向度的人》(二)


  • 2022
  • 12/06
  • 19:37
  • 悦读书社

  • 浏览量
       12月5日晚19时,悦读书社第七期读书会在一中203教室如期召开,并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会议。本次读书会呈接着第六期读书会的内容,继续围绕著马尔库塞的著作《单向度的人》展开。由悦读书社社长刘奥宇担任领读人,做读书分享,学术部成员王泓钢担任与谈人给予回应。

       书会开始,刘奥宇同学回顾了本书第一部分:单向度的社会。


(关于单向度社会的讨论)
       首先,政治理性和技术理性的结合,生产力的进步,导致了社会控制加强,空前的极权主义统治。其次,由于机械化的发展,社会状况的变化,劳动阶级与发达工业社会趋于同化。艺术被纳入现存秩序中,不再是对现实具有否定性因素的高层文化。最后,由于有语言越来越僵化为管理工具,这表现为功能化,仪式化,封闭化,形象化的等等特征。


(社员发表观点)
       对于单向度的思想,马尔库塞认为表现在语言分析哲学之中。语言分析哲学崇尚科学方法,逻辑分析,偏执于排斥主体性的因素,排斥反思性的思辨。而这种特征使得它丧失了双向度性质,被降格为单向度思想,成为了发达工业社会的极权统治工具。同时,他认为,语言分析者的哲学特性,充分表现在如今不断“科学化”的经济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中。
       随后与谈人王泓钢回应,他认为,一个社会应当要有批判性或否定性因素的存在。而在当代社会,由于福利国家快速发展,技术的快速迭代等等。这种否定性因素逐渐消解。而当前社会技术发达,由于工人和机器逐渐融为一体,更多地去维护其运转,无法进行价值的计算。于是工人丧失职业自主权,劳资利益关系趋于一致,劳动阶级的否定性因素也逐渐消解。仍然存在否定性因素的是学生,流浪汉。而对于我们的辩证逻辑与形式逻辑。他以笛卡尔和黑格尔的理论,给出了他自己的理解。


(社员展开话题讨论)
       会议最后,社长刘奥宇总结道:马尔库塞深刻地揭示了发达工业社会对人性,对社会的压抑,并毫不留情地进行了批判。在书的最后,马尔库塞引用本杰明的话作为本书的结束语:“只是因为有了那些不抱希望的人,希望才赐予了我们。”
(文字:刘奥宇   图片:刘奥宇 候晓宁    编辑:张乐溪    审稿:蒋正喜 )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