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OLOGY悦读书社联合湘潭大学社会调查协会开展第八期《现代性》读书会


  • 2023
  • 01/09
  • 19:44
  • 悦读书社

  • 浏览量
       2023年1月8日16时,社会学院悦读书社与湘潭大学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社会调查协会通过腾讯会议联合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汪民安先生的著作《现代性》展开,力求在全球化急速发展的背景下,对“现代性”概念进行梳理和分析。本次读书会由陈艺同学主持,刘奥宇、倪克、杨铭涛三位同学分享读书心得与体会,冯近孙同学作为与谈人进行交流与讨论。

       本次读书交流活动首先由三亚学院刘奥宇同学做领读分享。通过现代性产生的历史背景,结合政治、经济、技术、观念、社会组织五个方面来对现代性的特征及其历史进程,以及对关于现代性的批判进行阐述。

(刘奥宇同学对于现代性进行领读分享)


       接着由三亚学院倪克同学和湘潭大学杨铭涛同学做领读分享。倪克同学提出现代性的非传统社会的属性,包含制度、文化和行为方式等各个层面。可追溯到中世纪晚期和文艺复兴的初期,贯穿于整个启蒙时代,以世俗化为标志的现代性的生长意味着人重新被发现,对人的重新发现成为了现代性的起点。杨鸣涛同学通过对工业主义社会特征的概括,结合经济体系与文化体系因素,总结出由工业主义到形成民族国家的必然逻辑,以及提出民族主义作为现代性特征的基本观点。
       随后,三亚学院与谈人冯近孙同学对三位领读人同学的分享给出了回应。他认为对于现代性,我们要肯定其进步的一面,但面对各种隐忧,我们也必须要进行必要的反思。
       最后,读书会进入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现代性的危机”,各抒己见,充分地参与进交流与分享的过程中。杨铭涛同学认为,提出解决现实问题需要在实践中集各家之所长,一点一点地解决问题。这对我们在反思现代性以及如何解决现代性危机的实践中,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同学们围绕“现代性的危机”积极讨论)
       本次线上读书交流活动的成功开展,有效地增进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情谊,也增强了很多关于社会学学科相关知识的理解。
(文稿来源:悦读书社 编辑:李呈洋 审稿:蒋正喜 )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