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江苏泰兴:“四驱发力”助推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 2023
  • 05/30
  • 13:48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面对就业新形势,江苏省泰兴市人社局加快推进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精准化”就业创业服务提升行动,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培训、精准援助、典型引领“四驱”发力,着力提供个性化、系统化服务,让有就业意愿者就近就地就业,让想创业者能创业、正创业者创好业、能创业者创稳业,助推重点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泰兴市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劳动者自主创业就业,通过不间断地推送岗位信息、推介创业项目,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贷款、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对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帮扶十类群体提供3年的最高5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对创办小微企业提供2年的最高300万元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对初次创业的从事非农产业创业农民等五类人员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并按吸纳就业人数计算给予最高可达10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在城乡营造了鼓励、支持各类群体自主创业的深厚氛围。

二、精准实施项目培训

泰兴市通过调查摸底,了解重点群体的的就业意向和培训需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职工群众感兴趣的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订单式、实用型、靶向性等有效培训。以黄桥烧饼地方特色劳务品牌为重点,组织有意愿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村劳动力、4050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参加黄桥烧饼制作“五包”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致富本领;针对毕业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创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与市残联联合组织实施残疾人群体呼声高的烘焙、插花、手工织补、直播带货、甜豌豆种植、盲人居家客服等培训项目,举办残疾人创业主题沙龙,提高培训成果转化率。该市残疾人创业典型鞠叶已成功创办3家“无声奶茶店”,安置10名残障人士就业。

三、持续开发公益岗位

延令街道、黄桥镇、分界镇、曲霞镇、广陵镇……从4月份开始,泰兴市多个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发布了公开招聘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公告。为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兜牢民生底线,泰兴市根据《泰兴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泰人社发〔2021〕40号)等文件精神,着力实施公益性岗位年度开发计划,岗位类别包括社会管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区便民服务(保洁、保绿、保安)、城乡公共服务(垃圾污水处理和转运)等。重点安置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特困职工家庭、残疾、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连续失业1年以上、城市规划区范围被征地农民、优抚对象家庭、军队退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

四、树立表彰创业典型

泰兴市通过举办创业富民大赛,评选“十佳党员创业先锋”、“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十佳创富项目”等活动,树立了一批创业典型,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创业氛围。该市市委组织部、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创业,激励他们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城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业、创领泰兴、致富一方的豪情壮志,以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该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着力开展困难党员创业帮扶专项行动,为党员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元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泰兴市将多措并举促就业创业,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文章来源:中国就业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大型就业培训门户网站 (mohrss.gov.cn)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