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大学生创业的三大支柱


  • 2023
  • 05/30
  • 14:28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根据全球创业观察报告,每增加一名机会型创业者,当年平均会带来2.77个工作岗位大学生创业指导计划书,未来五年将带来5.99个工作岗位。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部门组织创业培训的实践证明,一个创业者一般可以带动五个劳动者实现就业。在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生进入创业时代

近五年来,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呈上升趋势,从2008年的1%上升到2012年的2%。但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迷,失败率超过90%。即使在创业环境较好的浙江省,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总体来看,大学生创业比例不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还很低。究其原因,大学生创业面临三个困难:

一是经验少,缺乏管理经验。一个企业要想正常经营,不仅要有好的项目和一定的资金保障,还必须有高素质的企业管理者。管理的理论知识可以从书本中学习,管理经验需要在企业管理的实践中积累。

二是资金不足。在创业过程中,任何好的项目,一个有市场前景的发明,如果没有资金保障,就无法付诸实施。然而,大学生并没有任何财富积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无法从家人、同学和朋友那里获得经济支持。筹款成了最大的实际问题。

三是资源匮乏。人力资源的拥有和营销渠道的建立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学生创业者既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也没有这方面的社会关系,因此很难建立营销渠道。

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虽然创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但当前大学生创业的宏观环境还不够宽松。要加快改革,在创业环境、创业教育、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育沃土。

支持一:营造创业环境。

创业环境包括创业政策、创业氛围、创业资金。

一是让创业政策落地有力。2008年10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十一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以创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具体指出:“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支持和促进创业的积极作用,营造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加强舆论引导,弘扬创业精神,建立一批创业模式。”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但是政策是否都到位大学生创业指导计划书,是否到位,以及是否非常解渴,决策部门有必要听取企业家的反馈,然后对问题进行研究和反思,让尚未落实的政策能够如期落实。尽快。政策要尽快协调落实,不能解渴的政策要及时完善。

二是营造创业氛围。良好的氛围是创业成功的重要条件。江浙一带是企业云集、老板云集的地区。这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近年来,内地部分省市出现了创业热潮,如北京、大连、苏州等地。创业园、科技园的设立与全方位提供创业条件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创业园,创业者可享受工商登记、场地租赁、人才招聘、公共管理等一站式服务。享受土地使用和税收优惠政策。此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舆论的积极宣传引导也是创业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提供资金支持。厦门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创业初期,学生们渴望得到支持。金融投资板块是创业者获得帮助和支持的首选,这一比例达到63.5%。对此,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都应发挥作用。

支持二:重视创业教育培训。

创业环境固然重要,但通过创业教育培养造就一批创业人才更为关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大学生在创业之前和创业之初都没有接受过正规有效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极大地影响了创业的成功率和企业的生存发展。创业教育培训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创业素质,即创业素质。创业素质的基本内容包括五个要素: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创业心理素质和创业生理。19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1世纪国际教育发展趋势研讨会上首次提出“创业教育”的概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高校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并要求将其提升到与学术研究和职业教育同等的地位。创业教育正在许多国家逐步形成完整的教育、教学和科研体系,成为继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之后的“第三本教育护照”。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我国教育部先后确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为首批创业教育试点院校。然而,许多高校的创业教育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无法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丰富有效的营养。

支持三:创业全程指导。

创业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大学生需要帮助他们创业,给他们搭便车,以提高他们的成功率。

创业指导可以有多种形式,但最有效、最可行的是创业导师的指导。

国际劳工组织的小微企业项目SYB培养了一批小老板,他们的成功经验是导师亲自跟进指导。对于大学生的创业指导,我们也可以借鉴创业SYB培训的实践,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整合成功创业者资源,建立创业导师人才库,提供一对一指导。对创业大学生的全程指导(来自创业项目)。选择去工商注册、筹资、团队组建、企业管理等),让青年大学生有“智库”,有“神仙”指导,少走弯路,并有力量在最困难的时候实现自己的目标。向前。

另外,大学生创业还有一个过程,就是打基础的过程,也就是不毕业也不创业。相当一部分人是先就业,进入某个行业,体验,学习,试水,积累人脉,等水到渠成的时候创业。大旗。但每当你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就需要三大支撑。创业教育(创业知识、创业案例研究、成功创业者展示、创业实战演练)、创业导师指导(明确个人特点和职业方向、选择合适的项目、管理方法教学等)、

对首次创业失败者给予鼓励和机会,引导企业家关注绿色产业、养老产业、实体企业等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

来源(网站):青年创业网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