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面试的五大重要策略


  • 2023
  • 05/30
  • 14:30
  • 就业指导

  • 浏览量

现今,人才市场的市场化、规范化在不断提高,同时,由于求职信息的网络化、交通的便利化、职业发展观念的现代化,人们的流动性越来越高,那么,作为一个现代的职业人,我们每个人都应提升自我的求职/跳槽能力,不断突破原有的职业瓶颈,取得一个又一个职业发展的成功。

一提到求职,很多人都会想到如何写简历呀,如何面试呀,笔者认为这只是操作层面的东西,是术不是道,而求职能力的核心是道,外在表现和行为是术。

求职能力中第一个重要的能力是自我分析能力。

我们每个人在求职或跳槽前,一定要对自己进行深入地分析,把握自己的求职动机与求职期望,分析自己到底想从工作中得到什么,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工作,需求一个什么样的职业,是为了生存自我、发展自我,还是为了挑战自我、实现自我?如果是跳槽,那么就要分析自己是主动跳槽还是被动跳槽,主动跳槽的原因包括寻找职业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追求更高更好的报酬和工作环境,摆脱以前的人际关系、为长期职业发展作过渡、转换行业或职业等等,被动跳槽的原因包括公司破产或解散、公司裁员、公司搬迁、公司人事变动或组织结构变革、不接受公司派遣、与上级关系破裂、原工作出现严重失误或不胜任原工作等等。

第二个重要的能力是职业信息收集与分析能力。

现在从网络和报纸上搜集招聘信息非常方便,但这些信息只提供一些非常简单的介绍,我们在人才市场经常发现很多人根本没有对招聘信息和招聘单位进行过仔细和系统的分析,我们首先要分析招聘单位,用电话寻问法、网络查询法等方法,去全面了解我们想要应聘的工作单位,分析工作单位的行业特征、产品或服务特点、单位规模、领导人及组织文化、组织结构、组织目标和远景、招聘流程等,其次我们要对应聘的岗位进行深入地分析,分析岗位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工作权限、工作要求、工作胜任的条件、工作环境、工作人际关系和工资福利等等。可能因为各方面的限制,我们有时无法从各个渠道得到我们想了解的全面信息,但我们一定要认真地收集并分析我们能得到的信息,对求对应聘的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知已知彼方得到最大的成功可能。

第三个重要的能力是求职匹配能力。

就是通过对自我的全面分析,对招聘单位和岗位的深入分析,从两个方面进行匹配,一个方面从招聘单位的角度考虑,应聘者是否适合和胜任这个岗位,是否能够接受我们公司的文化和待遇,我们为什么从众多应聘者中选择这个人,另一个方面从我的角度考虑问题,我能这个组织带去什么,我能否胜任这个岗位,我能否适应这家组织、我能从这个岗位得到什么,这个岗位是否适合我的长期职业发展,对实现我的职业目标有什么价值?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匹配,我们就能有目标性地求职和应聘了。

第四个重要的能力是求职策略能力。

我们确定了自己的求职目标后,进行过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岗位匹配后,就要思考我能用什么方法得到这个岗位?这时,我们可以考虑很多的方法来提高我们求职的成功概率,比如我如何在简历中突出我适合和胜任应聘岗位的特性,我如何在面试中表现得我是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人选,我要向组织展示我的什么才能对他们有吸引力,使他们不会轻易的否决我,以致最后从竞争中胜出,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求职智慧了。千篇一律的求职方式,千篇一律的求职模式,没有给我们自己制造一个更好胜出的机会,我们没有策划好自己,这是我们求职的平庸,也是策略的平庸!

第五个重要的能力才是简历/面试技能。

这个技能包括简历写作能力、面试技巧和薪酬谈判能力,这方面的能力现在在网上、报纸上和书籍上,有很多,在这里就不多言了。

总之,求职能力是一个综合能力,不只是简历写作和面试技巧。这其中包括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需求、职业发展和自我实现,包括信息分析、岗位匹配,包括策略选择与运用,求职方法多元化和薪酬谈判等重要因素。请我们每个人都先重点考虑自己的内心需求和自我定位,考虑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文章来源:汕头人力资源网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