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团】非遗助力,绘梦文化


  • 2023
  • 06/22
  • 13:18
  • 学术社团

  • 浏览量

      2020年9月1日,三亚学院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怀揣着对于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保护之心,正式注册成立。三年间,非遗绘梦始终致力于东方地带少数民族地区和相关地区的非遗文化发掘、保护和宣传,坚持“圆梦”的创会宗旨,以凝聚的协会力量吸引和推动更多人参与到非遗文化的发掘、保护和宣传中,让文化底蕴浓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仍然绽放出动人光彩。

      在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非遗绘梦联合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多类官方机构,有序组织和开展了“非遗知识挑战赛”“非遗进校园”“非遗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其中,“知识挑战赛”现已举办两届,在潜移默化中宣传非遗文化;“非遗进校园”已经深入新村社区、吉阳小学等多个学校和社区,逐步从理论宣传走向实地宣讲,切实推动非遗文化走入海南人民心中;“非遗大讲堂”自2021年3月6日开设以来,持续性开展了黎族纺染、临高木偶戏、崖州民歌等相关主题的宣讲。在协会成员的一起努力下,千年非遗文化历久沉淀而弥新,得到了继承和发展。也正是因为协会成员们始终牢记创会宗旨,齐头并进、携手共行,在本学年,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被评为三亚学院“优秀社团(奉献社团奖)”

      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成员王子萱表示,在进入到非遗绘梦后,个人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巨大提升。她表示,进入落笔大社区宣传、入班宣讲,从坐在台下听课的学生到上台宣讲的“小老师”,身份的转变带来了高度的紧张感,但也极大地考验了她自身的勇气和随机应变能力;部门培训中,也在不断学习新东西,如宣讲技巧、PPT制作等。王同学还特别提到,在非遗绘梦组织的活动中,亲身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感受其中氛围,能够在无形之中提升个人能力。协会成员靳家荣也表示,随着参加非遗绘梦的时间变长,渐渐地,我发现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活动与其他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活动很不一样,形式多样、面向群众广泛,这些都带给我十分新颖的体验。“慢慢地,我开始重新审视我与社团的关系,我认为在我参加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一年后的感悟便是,我没有那么‘功利’了,我开始认真地参与到一场场志愿活动当中,成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在这条文化保护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靳同学说道。

      非遗助力,绘梦文化。在未来,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也将一直秉持诚挚的创会宗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传播到每一方土地,让守护之路上培育的文化之花开到每一个角落。


(文字:余梦佳  图片:非遗绘梦志愿者协会  审核:高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