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系列|启迪思维,拓宽视野——悦读书社开展第十七期读书会


  • 2023
  • 06/29
  • 07:38
  • 学术社团

  • 浏览量

      6月28日晚19点,悦读书社于明B412会议室举办第14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围绕美国社会学家赖特·C`·米尔斯的代表作《社会学的想象力》展开。由刘骐玮同学领读,于航副教授担任与谈人做回应。

      刘骐玮先对作者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美国社会学家赖特·C.米尔斯是文化批判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反叛的性格与他无书无音乐的童年有关,不过米尔斯认为个人难题有时应是公共论题,“结构上的影响有时要比童年环境影响人更深远”。于是引出了“普通人也需要社会学的想象力,作为一种美好的心智品质,来看清结构中的难题或困扰”的观点。

      随后领读人从时代背景入手,阐述了著作语境。米尔斯认为二战后欧洲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只是资本主义隐藏了政治紧张,而秩序挑战者被各种方式缴械,包括各种在权力精英指出的集权,还有新兴福利国家中的糖衣炮弹。这与马尔库赛“否定的声音被消除了”有共通之处,为此,具有先见而敢言的米尔斯作为挑战者进行了批判。
      于航老师补充道:米尔斯处在历史的承接和转换期,背朝同质一体的前现代,面向异质多元的未来,他的理论必将是带有批判的,这也为本书也奠定了审视社会现状的基调。

      领读人将作者批判的两种主要取向进行了总结,其一,以帕森斯为代表的宏大理论内容过于宏大而远离实际,话语抽象而难以理解的特点,于航老师更是提到米尔斯的精妙论断“概念王国”。其二,受科学哲学影响的抽象经验主义往往崇尚一些经验的量化和抽象的方法论,由其导向引申的更是科层制的习气。
      随后于航老师对米尔斯的立场做出评价:尽管作者批判这两种取向,但作者也是站在“宏大减”的视角来解释问题,为此他用了一章来为自己辩驳。作者认为面对这些问题,学者更需要具备社会学的想象力以破除谬见。
      领读部分的最后,领读人以米尔斯对如何塑造社会学的想象力的建议结束,即认识到人类的多样性,以及学科的合作性;具备历史的视野;在情境中思考和行动。

      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一起深入探讨社会学的重要概念和研究方法。在领读人刘骐玮同学的引导下,同学们互相借鉴、分享自己对书中观点的理解和思考。此外,本次读书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在于促进参与者的思想启发与拓展,通过与谈人于航副教授的回应,与会者们可以听取专业的观点和见解,从中获得新的思想和灵感,培养了同学们的学术兴趣。

(文字:刘骐玮 图片:丁伊迅 编辑:付冰 审核;高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