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悦读书社开展“书本中的人与社会”主题征文活动


  • 2023
  • 10/25
  • 18:00
  • 学术社团

  • 浏览量
      开笔迎新来,浓墨换秋归。为了唤起同学们对于各种书中潜藏深意的思考,联系自身认知,社会学院悦读书社联合社会学院青年研究社开展“书本中的人与社会”主题征文活动。 

优秀征文节选

黄培嘉观影《肖申克的救赎》有感

      社会为人所丰富完善,人在社会中成就自我,做为记录性质的材料,书本,是人类文明延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从书中提取灵魂,从书中反馈现实,正是本次征文活动所希望带给参与者的体悟。

      反观我们自身,我们常常受困于他人的期待与要求中,忘记冲破无形的禁锢与捆绑,逃出牢笼真正探索我们自己,追寻我们的初心。“你要赚大钱才是有出息”、“我期望你能非常优秀”等等,一句句话将我们突破固化体制的脚步阻挠,磨平了棱角,失去了自我锋芒,沦为星罗棋布里的平凡一点。回到本源,你最初想要的是什么呢?现在正在前进的道路上吗?还记得吗?被困住了吧。请勇敢冲出来吧我们青年们,我们活在仅此一次的人生,何不遵循本心,闯出禁锢呢?

杨雯稳读《乡土中国》有感

      《乡土本色》中引出三个关键词:“基层”“社会”“乡土”。初读时自认为基层的定义是类似村委会这种基层自治组织,脑海浮现“深入基层”等标语;而社会作为一个范围极广的词语,它的定义我一时悟不懂,既是围绕“乡土”,那就初步定义为一村、一县或一镇所组成的生活圈,以及生活圈中各民以人际关系所组成的社交网;最后是紧扣全书内容的乡土,由乡和土组成,我认为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都刻着这二字,从“衣锦还乡”“土生土长”等词中就可见其一斑,踏泥泞青石板追逐荣光的少年,回首所望、心中所念是故乡,随风潮散落的蒲公英种子在播撒时思念的亦是故土的柔软。

肖炜宸读《红楼梦》有感

      人的欲望不得控制,就会在得到满足之后无限放大,权力的集中点——统治阶级,也会在这种心理上由上而下地加重压迫。所以《红楼梦》以贾府一个家族,映射一个国家乃至整个封建主义社会。其结局必定是随着生产力不断的进步,金钱逐渐与权力并肩,整个以权力为核心的游戏都将被铲除和替代。《红楼梦》中写的:“昨夜朱楼梦,今宵水国吟。”表面是说明朝会被清朝取代,实际是在暗指封建制度迟早会被推翻。

      社会学院悦读书社与青年研究社通过征文活动形式为爱读书、好读书的同学们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同时发挥了引导同学们运用所学专业的研究方法探析学术著作,浓厚校园读书氛围的作用。作为大学生,我们品读种种经历,吸纳书中任务所展现的优秀品质,进而完善自我,这也是进行征文活动的最终目的。


(文字:张乐溪  图片:黄培嘉  审核:高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