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周系列】光影与镜头的共舞,人文与现实交互丨社会学院实验室workshop开展《喜马拉雅天梯》影视鉴赏会


  • 2023
  • 11/16
  • 22:05
  • 学术社团

  • 浏览量

      11月15日傍晚七点,杨副教授在实验室workshop 主持开展影视鉴赏会,为同学们播放了一部关于珠峰攀登的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并对影片的创作背景、拍摄过程、创作团队、拍摄幕后和影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展示,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这部纪录片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喜马拉雅天梯》是中国首部纪录珠峰攀登全程的4K超高清极限纪实电影,拍摄制作历时4年,将镜头对准西藏年轻的登山向导,完整记录了珠峰北坡登顶全过程。影片讲述了西藏登山学校的学员们如何在珠峰北坡接受严格的训练,成为高山向导,为登山客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也展现了他们的梦想和挑战。
      影片由萧寒和梁君健两位纪录片导演联合执导,金马奖剪辑师马修负责剪辑,音乐制作团队Mr.Fantastic(神奇先生)负责音乐,藏族摄影指导扎西旺加负责摄影。
      杨副教授介绍了清影工作室,该工作室制作逾300部纪录片,如《喜马拉雅天梯》《大河唱》《手机里的武汉新年》《大学》《我在故宫修文物》《我在故宫六百年》等作品,均广受好评。清影工作室为高校师生提供了创作与教学研究平台,建立放映平台,并与诸多高校合作,开拓纪录片传播方式新的可能性,开辟纪录片制作、传播与学术研究融合的新道路。

      杨副教授详述了影片的创作背景、拍摄过程、团队、幕后和影评。导演雷建军在2009年西藏拍摄登山专题片时,偶遇一位西藏登山学校的学员,其父是珠峰北麓绒布德寺的唯一喇嘛,激发了雷建军的创作灵感。杨副教授展示了团队如何在极端高山环境完成拍摄,培养登山向导成为摄影师,确保素材安全,将飞行器、轨道和摄影脚架运至高海拔进行特殊摄影。团队与登山向导和当地人建立了友谊,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独具特色的藏区文化与登山团队遭遇的困难和危险。杨副教授引用权威媒体和观众评价,肯定影片不仅展示珠峰和青藏高原的美景,还呈现西藏人民的生活和信仰,值得深思和欣赏。

      杨副教授的播放和讲解让学生们对《喜马拉雅天梯》有了深入理解和感受,激发了他们对于影视创作创作的兴趣和热情。学生们表示,他们不仅欣赏了大自然的美丽,感受了人类的勇气和信念,还对西藏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尊重,对纪录片的艺术表达和社会功能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