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筑梦军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 2022
  • 10/26
  • 13:53
  • 校友动态

  • 浏览量

李鹏,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于2012年正式入读三亚学院,2014年征兵入伍,2016年退伍复学。在校期间曾担任我校军训教官队,现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

2014年,李鹏积极响应我国大学生征兵政策,毅然决定报名应征,投笔从戎,怀着对祖国的一腔热血和对全新生活的向往,从大学走进火热军营,在部队里,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要学会放下自己的判断力,对长官的命令坚决服从并想尽一切办法完成。对于军人而言,时间就是生命,稍有耽搁可能就会延误了最佳战机,必须坚信长官的判断和命令,知难而进,最终完成任务。

图:李鹏

部队里艰苦的训练并没有打垮他,反而更加磨练了他的执行力和毅力。在武警队伍时,他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区维稳、处理突发性的暴乱事件,并且要随时备战、待命。踢正步、站军姿、俯卧撑、这些基本的体能训练在长官的监督下,他不断地激发自己的潜能,促使自己完成训练任务,从而更端正了他对待事物的严谨性和态度。“在面对一些有挑战的事物时,没有绝对的困难与无法战胜,很多时候人们只是在潜意识的逃避罢了。”李鹏感叹道。

2016年,李鹏退役,从军营里又重新回到了平静的校园生活,从一名士兵转变成了退伍大学生,部队里高强度的训练任务和校园里轻松的学习氛围形成鲜明对比。一番思索过后,他决定,给自己下达一个考取硕士研究生的任务。

两年的部队生活让他深深地感悟到,一切皆有可能。不以他人的标准去评判自我,任何人都是独立的,而每个人的潜力又是无穷的,只有真正去奋斗过方知成败与否。他开始着手准备考研,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去完成这个计划。李鹏坚定地表示:“只有计划完成了,我才能考上研究生,我不允许因自己的懈怠而导致任务失败”。

出于对心理学专业的热爱,他决定报考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他几乎是图书馆和宿舍两点一线,每天坚定的按照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由于自己大学本科学习的是行政管理专业,李鹏会经常到心理学专业的班级里蹭课,再辅以相关的学习资料去复习。

跨专业考研对于一般的考生尚且有些难度,何况是阔别了两年校园的他。但军人不服输的倔强性格告诉他,不能认输,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也绝不允许自己轻言放弃。备战考研漫长而枯燥,但他却不这么认为“我没有想过因为学习的压力而要放松、也没有想玩的想法,我的最终目的就是考研,我在实施这个考验计划的时候并不认为这个过程很枯燥,相反,我很享受这个学习的过程”。

图:2017年军训总动员教官代表讲话

大三大四期间,李鹏连续两年担任学校教官队教官,在训练过程中,他也会向学员们提起自己在军营里那段难忘的部队生活,他表示,在部队,自己是一名军人,那自己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完成任务,对于长官下达的任务无论多艰难都必须完成;但是回到校园,作为一名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要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上课认真听课、做笔记、学好专业知识,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与部队相比,不同的是在学校没有人会给你下达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也不会有人高压你去完成某件事情。不同的制度决定着不同的角色转换,在部队,在高压作用下不得不完成长官的命令,但在学校,自己就是自己的领导者,则要凭着坚韧的意志力去督促自己完成自己制定的小目标,要充分清楚自己的定位所在,职责所在。

时光荏苒,四季如梭,两年的部队生活给予了李鹏无数的历练与打磨,那些曾经的艰苦训练足以让他铭记一生、受用一生。青春不朽,筑梦军营,何不去听听军营里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辛故事,感受那片从未踏上过的土地都有哪些血汗和泪水,去看看守卫祖国大好河山的英雄,提升自我、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拥有一番不一样的天地。热血青春,致峥嵘岁月。

(文字:何琪 图:李鹏 审核:高文、任远)

  • 校友中心
  • 校友动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