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傅李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 2022
  • 10/29
  • 14:04
  • 校友动态

  • 浏览量

我叫傅李婷,2013年9月开始在三亚学院读书,2017年6月即将从三亚学院毕业。在校期间,我认真对待学习,先后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学习标兵”、“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课余时间也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在组织中也收获了很多。2017国家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378分,通过复试,顺利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

30%的坚定信念

大三就像大学生涯的分水岭,有许多重要的决定与计划都从这一年开始。我身边的同学都开始为各自的将来打算。有考公务员的,有准备司考的,有自主创业的。而我选择了继续求学,参加研究生考试。

谈到备战考研的这一年,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考研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对抗。考研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不是各种外界因素,而是你自己是否有破釜沉舟的信念。你要改掉自己睡懒觉的习惯,不为自己的偷懒找借口,不能像平时那样放肆跟朋友出去嗨,每天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是生活的全部。我身边的朋友问我每天早出晚归,这么辛苦这么努力,万一没考上值得吗?我说,我不确定我考研一定会成功,但我很确定我不这么努力一定不会成功,考研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谁不是拼了命的学。在这场马拉松式的长跑里,拥有坚定信念的人才能最终获得成功。

考研这条路上充满太多的未知数,不忘初心,坚持到底是成功的第一步。

60%的踏实勤学

2017年考研人数大增,许多大学生把考取研究生作为逃避就业,步入社会的避风港。盲目的跟风的人往往都不能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很多人在学校里觉得自己成绩优秀,身边“再无对手”,那么他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不费多少努力就能考上心仪的大学。这是错误的,一个人只有正确的自我定位,才能在成功的道路上事半功倍。研究生考试并不像普通的期末考试,踏实勤学,才能收获成功。

除了自我认识和踏实勤学,信息收集也是致胜的关键。我在考研初期经常通过各考研公众号、网络直播课来了解学长学姐的成功经验,把对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学习过来,也避免我走了一些弯路。除此之外,要好好了解你报考的学校,往年的报录比,分数线等等,只有下时间去了解,你看待考研的深度才会不一样的。

在大学的时候对于专业课的学习要认真对待,这不仅是完成学校的教学任务,还是为以后的专业知识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即使不选择考研,步入社会后扎实的专业知识也会让你得到上司的青睐。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我在课余时间也积极参加学校的组织活动,在大一下半年担任大四辅导员助理,在学生助理的两年时间里,我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还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遇到了不同老师和同学,为大学生活留下不一样的色彩。

备战考研的意义就在于让你沉下心去认真的准备,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吾日三省吾身”,只有踏实勤学,才能使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

10%的机遇

古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有了坚定的信念,过程中的踏实勤学,还有那10%的机遇也很重要。但同时也要知道,机遇从来都是留给又准备的人的,只有自己准备充分,当机遇来临时才能好好把握。就拿我考研来说,临近十月份,浙江师范大学17年研究生考试大纲才公布,其中一门专业课参考书换了,这意味的我之前对这门专业课记忆背诵全部推翻再来一遍,而时间只有仅仅的两个月。新的参考书,没有真题,没有考试经验,全部都是自己学习。得知参考书换了之后,我也懊恼了一阵,感觉自己怎么这么倒霉。但没办法,自己选择的考研路,怎么都不能轻易放弃。接下去的时间里,我不仅把这本新教材前后背诵了三遍,还把旧的教材翻阅了一遍。直到上考场的时候还在继续背,庆幸的是由于是新教材第一年出题,新旧教材的知识点都涉及到了,我的答题也出乎意料的顺利。最后的这门专业课成绩我得到131分,这其中有幸运的成分,但我觉得更多的我在机遇中把握住了机会。

100%的成功=30%+60%+10%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你所过的每一天,都是成功的前奏。你把握住了这每一天,就有机会把成功抓在手中,而你虚度的每一天,都会让你离成功越来越远。不管今后选择了怎样的道路,都要披荆斩棘,不畏风雨。

大学生不是高中生,大学生脱离了应试教育的模式,首先要全面认识自己,不能再像小孩子一样任性偏激,要明白自己的优缺点在哪里,然后要去进行自我完善,抓住大学里的机会不放过,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校期间主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锻炼了能力以后才能在日后的社会竞争中成存下来。

如何选择毕业之后的道路是每个毕业生要面对的,毕业生就像站在人生的十字叉路口一样,不仅需要对自我的定位,还需要各级校领导的悉心引导。近年来,各院级积极举办各招聘会,为向就业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平台;同时也定期举办研究生座谈会,为准备研究生考试的同学收集信息,提供报考指导;三亚学院毕业生工作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毕业生满意度增强。面对如此好的就业氛围,同学们一定要把握住机遇。

  • 校友中心
  • 校友动态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