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实践,探索奥秘 — — 关于胡云天“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专访


  • 2022
  • 06/15
  • 11:23
  • 学院新闻

  • 浏览量

         2021年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2月,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学生联合会发文对表现突出的集团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社会学院“字正腔圆小分队”在此次评选中荣获“优秀团队”的称号。行政管理1901班胡云天同学荣获“优秀学生”的奖项。

        为提高学生对社会实践的兴趣,增加学生对社会和农村文化的了解,社会学院对行政管理1901班胡云天进行关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线上专访。

胡云天说到: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深入一线基层了解民生,体会民情,充分了解到社会各方面、各阶层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我从学习党史、红色宣讲、红色文化调研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不仅进入红色文化基地进行学习、理解,同时深入农村内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宣传进行调研探索。通过学习,我加深了对党的精神、红色文化的理解,并了解了红色文化传承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为政府与乡村提供了有关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农民的民生与书本之外的故事。在走访到一家农户张伯家时,张伯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子为了生活奔波无法经常回家探望他,常年留守在家。他的生活作风勤俭节约,主要收入来源仍为传统农作物收入,生活水平还有待提高。在他家可以看出,他睡觉的床还是用简易木板搭建的床,屋内透光性不好,且阴冷潮湿。炉灶是用砖头搭建而成,生活条件艰苦,我深深的感受到他生活不易,向慰问了一些物品,传承了我们的爱心。在询问他关于他所在的村田独村红色文化(田独村万人坑死难旷工纪念地,掩埋着日军侵华时期劳苦矿工的累累白骨,是日军侵略杀害和奴役中国近万名矿工的罪恶遗址,也是日寇掠中国资源杀害中国同胞的历史见证)时,他眼中闪过了一起丝泪花,他永远不能忘记那段历史,因为他的爷爷尸骨永远沉淀在了田独万人坑……通过此次深入交流,张伯描述了日军许多暴行以及现有资料未涉及到的故事,我们把它充分记录,调研后整理形成珍贵资料。同时,我们也在田独村文化传承过程中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我们利用行政管理的视角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政府和乡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通过参加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在认知、思维、能力等各方面全方位锻炼了自己,丰富充实了自己。在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到新学期开学前的"空档期",不应该完全放松而在家无所事事,应该充分利用大好时间,丰富自己的阅历,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这样,不仅能帮助我们提前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同时丰富自己的经历,为以后的工作做铺垫。

 (文字:胡云天 编辑:陈嘉莹  审稿:白晓梦)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