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第三期暑期学术沙龙“一专业一课程”预结项研讨会成功举办


  • 2022
  • 08/17
  • 11:26
  • 学术动态

  • 浏览量
        为加强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促进线上课程、线下实践融合发展,本着学科互补、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原则,8月15日下午两点社会学院成功举办主题为《线上课程资源建设的理论探讨与实践探索》暑期学术沙龙。
        本次沙龙特别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张筱兰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系主任朱雪峰副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博士,智慧树高级课程顾问郭梦婷老师,社会学院许寿童教授等五位评议嘉宾进行了评议和主旨分享。

        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文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社会学院全体教职教师和部分外院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四位课程负责人进行汇报,分别是《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负责人肖芒教授,《普通心理学》课程汇报人黄艳钦老师、《社区社会工作》课程负责人黄慧老师,以及《行政管理学》汇报人周萍老师。第二阶段由张筱兰教授,朱雪峰副教授,李军博士,郭梦婷老师,许寿童教授进行评议。

        肖芒教授对社会学专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进行预结项汇报,强调了该课程作为研究训练课程的定位,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解释社会现象,社会调查研究,应用统计的技术并分析,呈现调查成果等四个方面的能力;通过多媒体交感互动的教学手段,以翻转课堂等形式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黄艳钦老师对应用心理学专业《普通心理学》课程进行结项汇报,强调该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增强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以多元化多平台进行教学视频的分享,提出从实践教学、实验设计、团队教育等多个环节对教学效果进行丰富和优化。


        黄慧老师对社会工作专业《社区社会工作》课程进行结项汇报,通过检索目前互联网平台上线的相关课程,分析其特点,进而提出本课程的定位,即课程学理与实践能力并重的课程框架;并从课程知识、素养、能力图谱的构建、课程知识点的梳理等方面,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活动设计;此外,还展示了课程的录制片段,让大家对该课程有了更立体的了解。

        周萍老师就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学》课程进行结项汇报,通过教师团队共同开展课程设计、撰写视频脚本、知识图谱和教改论文多方面途径来达到预期效果。



        学术沙龙第二阶段,五位评议嘉宾分别就四门课程建设成果与聚线上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展开评议和分享。
        张筱兰教授是全国首批线上精品课建设专家,主要从事教育技术理论的教学与工作,她就《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主题进行了分享,总结了自己对在线课程的建设经历,特别是如何开展学习活动设计工作,与参会者分享了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育人感悟。
        李军博士分享了计算机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和融合应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大数据采集与文本挖掘的方法等内容。各位评议老师的发言理论完整,案例生动,支撑材料丰厚,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朱雪峰副教授以教学和线上课程关系进行了分析,提出两者需要并行发展。智慧树高级课程顾问郭梦婷,拥有6年在线课程建设经验,负责的多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郭梦婷老师就如何制作精品课程提供技术性的指导,并结合项目内容提供建议。

        学术沙龙尾声,许寿童教授和社会学院院长分别对会议议题进行了精彩评议和总结,其中特别提到,本次“一专业一课程”着重线上资源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在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社会研究等方面具有实际意义。
        这一暑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沙龙干货满满、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同时也增强了进一步进行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学术研究的信心。社会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协同创新,不断前进。

(文:王菁苑 图:马周祺 审稿:杨扬 )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