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举行第四期暑期学术沙龙“线上课程建设”中期研讨会


  • 2022
  • 08/20
  • 19:03
  • 学术动态

  • 浏览量
       8月16日社会学院第四期暑期学术沙龙活动“线上课程建设”中期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肖芒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社会学院全体教职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沙龙特别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张筱兰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美亚(北京)联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标,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谢幼如,南宁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杨上影等4位专家进行评议,并就线上课程资源建设进行主旨分享。

        社会学院刘夏蓓院长首先在致辞中对参加汇报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并希望通过本次汇报与专家研讨,在切实做好线上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师与教学前沿的交流,不断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并预祝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黄慧老师首先就数字化课程《社会工作概论》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汇报。汇报从课程内容、课程形式、授课方法三个方面将传统教育与网媒技术相结合,从而突出学科基础课程的学理性与实务性,培养学生反思,创新,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并着力构建多元、立体的数字化教学资源。

        赵方方老师在社会工作专业《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课程建设汇报中指出,该门课程的建设定位以混合教学模式为主,将通过线上线下知识能力互补的教学形式,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此外,赵老师还展示了课程的录制片段与任务安排。

         张琴老师负责的数字化课程《社会工作伦理》围绕线上课程的策划与构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反馈机制、录制设计等方面作出优化和改良,以增强学生线上课程体验。

        哈斯额尔敦副教授对数字化课程项目《农村社会工作》进行中期汇报,哈斯副院长分享了多年的农村社会研究经历,并介绍了课程设计的思路、观点。课程将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应用能力,并聚焦农村发展、自贸港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前沿视角。

        行政管理专业布乃青老师对《公共关系学》课程进行中期汇报,报告从课程建设团队,课程知识、素养、能力图谱的构建,课程知识点的梳理等方面,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设计和活动设计。

        学术沙龙第二阶段,四位评议嘉宾分别就五门课程建设内容与线上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展开评议和分享。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张筱兰教授是全国首批线上精品课建设专家,主要从事教育技术理论的教学与工作,她从检索课程学习、形成课程框架、规划课程视频形式、混合教学中师生活动设计三方面进行分享与总结,鼓励老师们通过运用多元化视频形式展现学科生动的内容。

        姜标博士分享了线上课程制作技术和社会工作研究应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拍摄工作方法等内容。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谢幼如教授,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她向参会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线上课程建设与研究经验。提醒老师们从课程类别定位、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重构、课程资源制作四个方面来思考课程建设问题,在教学设计思路上贯穿“科教融合、知行合一”的主线。谢教授还就汇报项目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南宁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杨上影老师,曾主持6门网络课程,获各类大赛一等奖18项,具有丰富的线上课程建设经验,从课程开发的重点环节课程设计出发就如何开发好线上课程资源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学术沙龙尾声,社会学院院长对会议议题进行了精彩评议和总结,本次“线上课程建设研讨会”着重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具有指导意义。社会学院第四届暑期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文:王菁苑 图:马周祺 审稿:高文)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