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么么茶】敖小兰教授开展《谈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学生的课外阅读》线上讲座


  • 2022
  • 11/03
  • 19:20
  • 学术讲座

  • 浏览量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汪洋大海中的灯塔。”课外阅读是大学生提升综合素养,培养健全人格的重要方式。11月2日下午4:00,社会学院敖小兰教授在腾讯会议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了“谈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学生的课外阅读”的讲座。来自各院系、各专业、各年级的300余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敖小兰老师主持讲座)

        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学生为什么要课外阅读?讲座的开始,敖小兰老师和同学们以历史事件作引,一起讨论了这个问题。历史中众人熟知的推动科学进步的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等作品被后世科学家们阅读和批判,由此产生了许多新的思潮,推动了人类科技文明的进步。敖小兰教授从课外阅读在使阅读者增长心智、培养批判思维和创新性思维、陶冶情操、提升能力等的意义,阐述了阅读学习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
        接下来,敖小兰老师围绕着“什么是心理学”(What is Psychology)这一概念问题,以中文和英文双语详细讲解了高效阅读的方法。她引用了多篇文献资料带领同学们一起分析阅读,教导同学们学习运用精读与泛读结合,通读与点读结合,阅读与兴趣结合,书本与视听结合,阅读与笔记结合,阅读与实操结合,课外与课内结合的方法。

        
(敖小兰老师带领同学一起阅读)
        敖教授的演讲持续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觉得其中有意思一段是:为了引起同学们对专业英语的兴趣,敖小兰教授带领部分同学用心理学专业英语词汇表演了一部小型心理剧。讲座内容还涉及了大学生的恋爱与心理健康,推荐了黄希庭教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书籍,并结合部分书籍,针对大学生常见的恋爱心理问题做出了解释。
(敖小兰老师带领同学表演心理剧)
        本次讲座中敖小兰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多本适合大学生课外阅读的书单以供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参考。既有《心理学专业英语教程》、《人性中的善与恶——恐惧如何影响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等心理学有关的专业书,又有《论义务》、《了凡四训》、《存在主义世界的幸福:写给心理治疗师的哲学书》、《人性悖论》等与心理学有关的哲学和人类学的书籍,还有《如何阅读一本书》等方法论参考书。同学们全程参与,积极与老师互动,认真学习提高课外阅读能力。通过敖小兰教授细致专业的讲解分析,同学们在本次讲座的指导下明确了清晰的课外阅读计划,丰富了专业知识,增加了对学习方法的感悟。
(文/图:袁旖晨 编辑:王菁苑 审稿:敖小兰)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