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团】SOCIOLOGY悦读书社开展第九期读书会《生育制度》


  • 2023
  • 01/15
  • 21:08
  • 悦读书社

  • 浏览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3年1月15日下午五点,悦读书社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第九期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会围绕费孝通先生的《生育制度》展开,由岳晓林、谢双蕙、李维荣、倪克四位同学作为领读人参与交流与分享。同时,倪克同学主持本次会议。

       在会议第一部分中,由岳晓林同学对《种族绵续的保障》、《双系抚育》、《婚姻的确立》与《内婚和外婚》四章节内容进行解读。首先,岳晓林同学以《说文解字》中对“生”与“育”的解释引入,对社会制度的含义作出简要分析,并说明生育制度产生的原因与特点。其次,论述婚姻对于抚育团体的确立以及进行抚育活动的重要影响。最后,岳晓林同学通过图示,进一步说明人(口)、社会与社会制度三者的关系,并以本书在《内婚与外婚》部分关于生育与社会的双重价值影响的论述作为本部分的总结。

       在会议第二部分,由谢双蕙同学对本书进行解读。谢双蕙同学通过对第五章夫妇之间如何解决存在的矛盾的分析,指出为共同承担抚育孩子的责任奠定基础的做法。接着分析了父母子的关系、父母子关系发展变化的趋势和父母权力的来源。其中通过三角结构理论说明了稳定夫妇关系的是亲子关系概念。说明了“生”“育”两大概念对于种族的绵续,文化的传承的重要意义。

       在会议第三部分中,李维荣认为,从家庭转移到社会继替的问题,由父母与子女而组成家庭承担的责任发展到关于社会继替的亲属原则,体现了一种社会对于家庭塑造人员完成社会需求的发展要求。

       在会议第四部分中,倪克同学认为,生育制度的功能是完成社会新陈代谢作用的继替过程,抚育和继替是生育制度的两部分,生育制度是使社会结构完整和维持社会新陈代谢的人为保障。
       在会议的第五部分中,由悦读书社社长刘奥宇同学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发言。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有效地增长了关于“生育制度”方面的知识,并对生育制度的历史沿革以及纵深发展有了一定了解与认知。在同学们的分享与交流中,悦读书社第九期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岳晓林 谢双蕙 李维荣 倪克 图片:悦读书社 编辑:曹曦予 审核:蒋正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