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特色培育教材 | 我院《海南村庄调查操作指南》获批立项


  • 2023
  • 03/26
  • 20:41
  • 学术动态

  • 浏览量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海南省高校特色培育教材立项结果,我院申报的《海南村庄调查操作指南》教材获批立项。

项目介绍

       主要内容与特色

       《海南村庄调查操作指南》教材是基于三亚学院社会学院从2016年到2022年海南乡村社会追踪调查中的社会调查方法运用和实证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而成,教材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程的调查实务指导教材。
       该调查从2016年开始,连续追踪四年,课题组走遍海南18市县,实地走访农户累计超过13000户,访谈超过600名村民和县镇村干部,为海南18个传统乡村拍摄了10000多张珍贵照片,同时收集了数百万字的口述史资料,全程见证了海南乡村脱贫和社会发展的过程,动态性地呈现了海南扶贫脱贫和乡村社会发展变迁。
       因此,本教材的主要内容是包括海南18市县调查中的调查方法的选择和应用,在建构海南乡土社会发展的“资料库”、“地图集”的过程中介绍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及其实际运用,搜集了大量的实证案例资料,为学生和研究人员的海南村庄调查提供操作指南。

       内容与形式的突破性创新
       《海南村庄调查操作指南》教材创新性弥合了当前我国调查研究方法理论和实际应用的隔阂,系统的为学习者剥离社会调查研究的神秘外衣,帮助其认识并掌握系统研究方法,直面学习者的真实困境,采用沉浸式案例针对性的帮助解决海南乡村调查及社会调查中遇到的问题。除大量的实证案例帮助学习者了解社会调查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外,还能更好帮助学习者对全面了解海南乡土社会风貌,为其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支持。
       同时,为更好的顺应现代网络信息交流媒介,《海南村庄调查操作指南》教材还会建立电子数据库,学习者在阅读教材中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能够实现案例的沉浸,投入到调查者的实际调查情境之中,真实体验社会调查,梳理研究全进程,直面研究过程中的各种可能问题,以高效实用的方法帮助学习者对调查方法的掌握和运用。
(文字:社会学院 梁梓婕    图片:社会学院  审稿:蒋正喜)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