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开展“经典与前沿·三校联动学术日”读书会


  • 2023
  • 04/02
  • 22:06
  • 悦读书社

  • 浏览量
       4月1日8时许,三亚学院社会学院悦读书社同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魁阁书会举办题为“经典与前沿·三校联动学术日”的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人类学和社会学读书分享以及专题汇报为主要内容,悦读书社指导教师高娟参与点评。

       首先,三校联合开展人类学读书会、社会学读书会,由各学生代表进行领读并讨论,云南民族大学杨跃雄老师、湘潭大学张恩迅老师作为嘉宾参与指导和讨论。在马林诺夫斯基的《西太平洋上的航海者》,汪民安的《身体、空间与后现代性》中,各校代表积极发言、踊跃讨论,分享学识知识与思考,老师给予宝贵建议并启发。

(人类学读书会分享)

(社会学读书会分享)

       在专题汇报中,由湘潭大学龙彦儒同学主持,云南民族大学蒋季芾同学、我校刘奥宇同学、湘潭大学龙诗敏同学分别就历史、城乡、性别社会学做专题分享。由云南民族大学庄柳老师、三亚学院高娟老师、湘潭大学刘葛亮老师进行点评。

(学生专题汇报)
       历史社会学的汇报由云南民族大学21级社会学本科生蒋季芾带来,他向大家介绍了历史社会学的研究的发展和争端,表达应清醒地认识到研究时所采取的视角以及要通过反思避免带来偏差。庄柳老师对此汇报作出点评,提出历史社会学在当代社会具有前瞻性,引导学生善于从他者视角研究社会结构。

(历史社会学汇报)

       城乡社会学汇报由我校20级社会学本科生刘奥宇带来,他主要讲述了农村发展的方法,提出对传统农工混合的经济、农村未来如何复兴的思考。高娟老师对此汇报作出点评,要立足于实地,探索多元的发展模式,透过实践才能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

(城乡社会学汇报)
       性别社会学汇报由湘潭大学20级社会学本科生龙诗敏带来,她深入讲述了全球化背景下的母职研究及中国本土的母职研究,提出要将寻求制度的变革。刘葛亮老师对此汇报作出点评,指出母职问题要推动制度层面的体系结构的完善,鼓励更多力量参与。

(性别社会学汇报)
       本次“经典与前沿·三校联动学术日”读书会圆满完成,我院同学在读书会上积极交流、仔细倾听,对所读的书籍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也对社会学专业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文字素材:云南民族大学魁阁书会 图片:三亚学院悦读书社 文字:袁旖晨 编辑:王菁苑 审核:高文 )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电话:0898-88386732 招生电话:0898-88386737
  • 学院邮箱:ssusy@sanyau.edu.cn
  • 三亚学院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 Taoyuan
    • USY社工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微信公众号

    • USY社会学院抖音号

    • USY社会学院手机版